行业资讯 Indust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代表委员的“两会服装秀”
发布日期:10-03-15浏览次数:[返回]

时间:2010-3-15 15: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这个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也是全国各地代表、委员们展示各具特色的服装、服饰的一个特别舞台。

  最主流的服装:西服

  西服是两会期间毫无争议的主流服装。

  对于男性代表和委员来说,无论是全体大会,还是小组讨论,亦或是聚餐,一身西装是不会出错的选择。从款式上看,三粒扣和两粒扣的西服较多,有些西服的驳头位置较高,体现了今年的流行。从色彩和面料上来看,黑色和深蓝色是最受欢迎的色彩,庄重、沉稳、大气。而西服内的衬衫则是白色最受欢迎,尤其是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体大会上,白色衬衫是压倒一切的主流。

  政协委员茅永红告诉记者,他带了几套服装,大多是西服和白衬衫,只有一件中山装,只在晚上聚会的时候穿。

  西装也很受女性代表和委员的欢迎,款式上一般短小合体,颜色以深色为主,有黑色、深蓝、深红、墨绿等等。

  最职业的服装:军装

  军装是最能被读懂其中“含义”的服装。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没有一个国家的军装是完全相同的。目前我国的07式军装中,陆军军装颜色为松枝绿,海军军装为深藏青色和白色,空军军装是深蓝灰色。军装上还有姓名牌、级别资历章、胸标、臂章等标识。

  在人民大会堂开会的军队代表和委员,必然是从服装到帽都严格按照07式军装的要求穿戴,即使是韩红等军队中的明星歌手也不例外。

  最绚丽的服装:民族、宗教服装

  每年的两会,都是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大秀民族服饰文化的时候,五颜六色的裙装、银光闪闪的头饰,繁复细密的手工,无一不显示了我国服饰文化的丰富与悠久。宗教服装则以其独一无二的特色极易分辨。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著名服饰文化学家华梅已经参加了三年两会,每年都会带着相机拍摄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的服饰。她告诉记者:“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代表和委员们穿戴的都是真正的民族服饰,而不是表演服饰。我每次都会很仔细的拍摄,用做以后的服饰研究资料。”

  最抢眼的色彩:红色

  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喜庆的颜色是红色。对于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说,红色也表达了参政议政的心情、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的愿望。记者在采访中,经常被深色服装中的点点红色所吸引。记者遇到一位满头银发的女性代表,她穿了一件大红色的长款羽绒服,她告诉记者:“要去大会堂参加三八妇女节的百年庆典,当然要穿得鲜艳些。”不仅女委员爱“红装”,男委员也有穿着“红装”的。政协委员茅永红在灰色西服里穿了一件红色的衬衫,他告诉记者:“两会一般我都穿白衬衫,红衬衫我只准备了这一件,因为喜庆啊。”

  最受欢迎的饰品:领带与丝巾

  如果要选出男代表和委员最爱的服饰品,领带一定高票当选,而女代表和委员则偏爱的服饰品则是丝巾。华梅认为,对于男性来说,参加两会这样的高规格会议,打领带非常普遍,显得很正式。从服饰心理学上讲,这样的装扮显示了着装者对于场合的重视。

  相对男性,很多女代表和委员对于每天的着装更加重视,上午和下午会穿不同的服装,有的则相应搭配不同的丝巾。一位穿咖色大衣,配桔色丝巾的满族代表告诉记者,为参加两会她准备了好几套服装,丝巾也有好几条。她认为,丝巾看起来高雅,花色也多,比较容易搭配。而现在国内的职业女性服装还是有些单一,尤其中年女性的服装设计感不够,买到合适的不容易。

  最“中式”的元素:传统文化

  两会期间,中式元素也很流行。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秘书长张宁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穿了一件十分合体有型的立领五粒扣的深灰色外套。他告诉记者:“这件上衣是柒牌的‘中华立领’,订做的,2千多元。去年60年国庆的时候,我们单位男同志每人都去买了一件。”张宁认为,中国服装这几年进步很快,以前他喜欢买日本的服装,现在则经常买中国的品牌

  政协委员杜梅的另一名字是杜拉尔·梅,这是她的鄂温克族名字,身为内蒙古自治区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她的着装十分引人注目,黑色的外套前身刺绣了大面积的花朵图案,艳而不俗。记者不禁上前询问:“您的衣服是订做的吗?”杜梅回答:“这是‘五色风马’的啊。”尽管很喜欢有中国元素和民族特色的服装,但是杜梅平时却不怎么穿,她认为“太盛装了”。

  为什么中国的两会,中式服装却没有成为主流?华梅认为,两会是一个严肃的政治盛会,整个世界都在关注,而不是强调民族文化的盛会。

  最有争议的风格:时尚前沿

  在两会上,也能看到一些非常时尚的服饰。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访时看到,一位女代表穿着米白色布满珠绣的上衣,及膝裙,下穿一双黑色闪光质地的防水台高跟鱼嘴鞋,她告诉记者,她的服装是自己设计,找人订做的。另一位非演艺界代表的装扮则很有模特的风采,以一袭结构巧妙的黑衣黑裙诠释自己对于时尚的理解。

  华梅将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的服装风格分为“注重、适度和不讲究”三类。她认为,“注重”不一定要穿职业装,但要符合身份,能看出是哪个行业的,比如,如果一个企业家穿的像演艺明星就是不得体。过度的注重和不讲究一样是不合适的。华梅建议,在两会这样的场合,除了民族服装外,一般情况下鲜艳的颜色不宜面积过大,可以作为小面积点缀,因为丰富而又沉稳的风格是有修养的体现。在人们都盛装出席的场合中,要想穿出自己的特色,不一定要很鲜艳,就像安娜卡列尼娜的一席黑裙在盛装的舞会中反而十分出众。

  服装行业委员谈着装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著名服装设计师 吴海燕:

  “参加两会我的服装以素色为主。开幕那天穿了黑色的正装,小组讨论会一般会稍微休闲一些,穿正装很累啊。”

  “我喜欢天然材质,尤其是汉麻,环保、防辐射、抗菌。”

  “就像厨师天天做菜,他就喜欢吃青菜萝卜了。我总在设计服装,所以也就喜欢穿‘青菜萝卜’风格了。”

  记者观察:在委员驻地咖啡厅接受采访时,吴海燕服装的色彩只有黑、白、灰:黑色开衫,白色麻质无领衬衫,灰黑格子棉麻围巾,十分休闲舒适。

  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著名服装文化学家 华梅:

  “我最近几年喜欢穿鲜艳的服装,不过,在两会这样的场合就不爱穿了,反而会穿的比较沉稳。”

  “我最怕撞衫,所以,我的服装要么是最个性化的,比如,买贵一些的衣服撞衫几率小,或者订做;要么是最大众化的,人人都有的,比如牛仔裤。”

  “我不爱赶时髦,不愿意走在时尚前沿,当然也不能逆潮流,服装关键是要新颖。”

  记者观察:在小组讨论会前,华梅接受了记者专访,黑、红、绿三色的服装搭配十分特别。暗绿色大衣,黑色毛衣的上半部分有暗桔红色斜条纹,对比色的运用非常巧妙。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8-2010 乔顿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6019113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兰江路125号乔顿集团工业园 总机:+86-577-8653 1988 E-mail:info@jodoll.com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