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如何健康穿衣,避免有害物质对人体的伤害
发布日期:10-03-15浏览次数:[返回]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近日,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市工商局公布的近期的一项抽样结果,一些知名的服装品牌都出现不达标情况,主要不合格项目是PH值、色牢度、纤维成分及含量。那么这样的不达标对于消费者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为此,来自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TÜV南德意志集团,纺织品部的经理吕燕梅(Rebecca)女士为我们进行了解释。  
       作为该领域的专家,Rebecca在纺织行业拥有20年的从业经验及10年的检测认证经验,所以家人及朋友都早已习惯于把这些困惑扔给她,乐观开朗的她也很乐于答疑解惑,与大家共同分享这些知识带来的乐趣。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人们对生活的关注已经从温饱更多地转向生活的品质。尤其在近十年,我们在深刻地感受周遭日新月异的变迁的同时,也享受着辛苦工作换来的高品质生活。
  不知您是否经常被眼花缭乱的专业名词弄的不知所措,面对不断涌出的潜在质量威胁不知如何应对?
  为了确保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欧盟对纺织品的化学物质、家用纺织品的阻燃性能、儿童服装的安全性能都有强制性要求。我国早在2003年底发布了第一个服装的强制执行标 —GB18401,并于2005年开始实施。美国也在2008年颁布了消费品安全改善法令,以确保儿童产品的质量。相信这样监管的普及会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保障。
  在中国的强制标准中,主要包含偶氮、甲醛、PH值、色牢度、异味。同时还有附加成分测试,以确保成分上没有商业欺骗。
  简单地讲,PH值和异味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新衣服买来,总要洗洗再穿。经过洗涤,PH值和异味都会改善很多。但如果碰到太大塑料味道的产品还是要慎重购买,因为里面通常会含有大量的增塑剂。这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油状液体,会影响生殖发育,尤其是对小男孩。Rebecca开玩地笑说:“科幻电影中的变性人就是用这种东西来改变自己”。
  甲醛对皮肤粘膜和眼睛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常规来讲,纺织品中的甲醛大多是游离状态,水洗、吹风都会加快它的释放。所以该项指标也不太可怕,多洗洗,多通风就不会产生太大危害。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的免烫技术都要加入甲醛,以达到不起皱的效果。所以当您在购买免烫衬衫的同时,也可能购买了潜在风险。
  色牢度,各种不同成分的面料由于材料本身的特点以及染色后处理等环节的不同,其色牢度差异很大,国际上没有强制要求。但是,在中国有相关要求:至少要求3级以上。如对牛仔面料而言,就是一个较为苛刻的要求。但没有染色的面料就不会有任何问题。所以,经过多次洗涤,这个问题带来的危害也会相对减少!对于贴身穿的衣服,还是建议买天然材质的浅色衣服,舒服又安全。
  偶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在海外也是强制项目。它的裂解产物致癌,存在于染料中,随汗液进入人体。洗洗,通风对它都没用。所以,关爱生命应远离偶氮。Rebecca也站在一名普通消费者的角度,给了我们几个在选择衣物时如何避免偶氮带来的伤害的建议:
  1、尽量选择大品牌的服装,不买三无产品。正规的服装厂家往往会选择相对质量好的染料。
  2、尽量选择色牢度好的服装,色牢度好的服装的染料脱落相对较少,那么有害物质进入人体的可能性也会小。
  3、尽量选择天然材质,尤其是对婴幼儿服装,如全棉质地的衣服。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8-2010 乔顿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6019113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兰江路125号乔顿集团工业园 总机:+86-577-8653 1988 E-mail:info@jodoll.com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