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乔顿:坚持以用户思维做品牌
发布日期:16-08-22浏览次数:[返回]

乔顿:坚持以用户思维做品牌 

 

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曾经的温州服装ODM(原始设计制造商)领军企业之一,如今,圈定江浙市场,以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理念,正成为中国男装品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近年来,乔顿投入巨资进行全员培训,全员走向市场、走向消费者,坚持用消费者的思维来思考品牌的方向。该公司董事长沈应琴说,现在,他们的工作就是发现并解决用户痛点。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h20qDIeJuPEC4pYtvmF1TvOzk1OWboDZibeXMIur98zYodUmBOBqpHOeTln0FRmMibJFhtqHRyjTzCp8VPuEGg/640?wx_fmt=jpeg

乔顿服饰展示厅

解决渠道成本、库存成本高的难题

记者(下称“记”):ODM向品牌转型,乔顿有哪些改变?

沈应琴(下称):乔顿服饰从2010年开始,原本以给国内外一二线大牌做ODM为主的生产车间,不断降低ODM订单比例,转而专心为乔顿自己品牌服务。这个比例,从原来的50%,降至30%,到现在基本很少承接对外加工订单。

不过,有一点始终不变,那就是坚持以匠心打造精品。做ODM时,我们的广告语是“高品西服,乔顿制造”。向品牌转型后,我们仍是以高标准的要求,做好我们的产品。乔顿现在的企业价值观是“诚致担当,合和日新”。这个致,就是指敬事忘我、匠心极致。无论乔顿品牌怎样转型,做好产品,都是品牌根本。

记:最近几年,定制业务越来越红火,乔顿的高级定制也一直是乔顿的服务品牌之一。你认为,定制改变了什么?

沈:去年底,乔顿服饰新改了一条单件流流水线,原来100个人一天能生产350件服装,现在提高到每天可生产500件,效率提高了43%左右。接下来,会继续整改第二条

定制改变了思维,也改变了供应链模式。一直以来,服装企业最大的烦恼,是渠道成本和库存成本的居高不下。定制做好了,首先可以解决库存成本,其次定制服务思维、大数据思维,也将改变消费习惯,改变品牌企业的终端布局,降低渠道成本。

其实,乔顿做这么多年定制,觉得最核心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设计,而是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我们在做定制推广的时候,业务很火爆,但却不敢多做。因为我们觉得定制,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时,用户黏性会更强;但一旦做不好,会损失用户的信任。所以,我们会把更多的精力,用于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上。另外,我们需要从面料、流程、货期、服务等各个环节都把握好,否则面料库存压力同样很大。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做好精细化流程管理,把供应链管理好,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到位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h20qDIeJuPEC4pYtvmF1TvOzk1OWboicZTyurKQbiaT4aCia4cI3TiamxXAC8R06dNsvvzB39ZLuolmtbRico8ZEg/640?wx_fmt=jpeg

乔顿服饰展示厅一角

所有人都走到一线去了解用户需求

记:近年来,互联网对传统终端品牌带来巨大冲击,消费者对品牌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这些,你们怎样应对?

沈:我对互联网+的理解是要有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思维。因此,这几年,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走近用户,解决用户的需求。

2014年在市区王朝大酒店打造出第一家旗舰店以来,乔顿不断更新,推出2.0版、3.0版的商业模式。以“合心、合体、合场”的着装理念,最终实现为用户打造高品质时尚生活的目标。服装品牌发展经历过产品思维、品牌思维和管理思维,接下来要以“用户思维”的全新模式来经营。

记:乔顿是怎样做到以用户思维做品牌的?

沈:这几年,乔顿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资金,做全面的用户调查,甚至直接走进他们的衣橱,了解他们的痛点、关注点。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让商业本身回归理性。

过去,我们一直以为我们的用户就是我们的加盟商。现在,才知道,加盟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真正的用户,是消费者。过去,我们离用户很远,包括设计师也是在猜用户需要什么而去设计产品。现在,我们所有人都走到一线,去了解我们的用户。我们的终端建立了完善的用户管理系统,并以此大数据为基础,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这就是我们的用户思维。 

 

解决用户的所有痛点是我们的工作

 

记:去年底,乔顿成立了文化产业公司,这是否也是你们转型的信号?

沈:我们的发展方向会有些改变。而这个方向也是建立在以用户思维做品牌的基础上,解决用户需求的延伸。

乔顿文化产业公司位于东瓯智库,今年以来已经开展多次着装文化、企业管理讲座等活动。我们把这里打造成为乔顿为VIP服务的一个文化圈子,集文化、商务、生活交流于一体的圈子,成为用户的“高品质生活平台”。

记:接下来,乔顿会有哪些新举措?

沈:今后,除了努力解决用户合心、合体、合场的穿衣问题外,我们还要帮助用户解决洗衣、收纳、换季储存、旧衣回收等一系统列问题。目前,我们已设置了恒温的服装收纳柜。用户的换季服装由我们清洗、收纳,解决了用户换季的难题。同时,我们还会及时为旧服装提供新搭配方案等。

另外,我们还将在公司总部设立创新中心,让品牌的所有业务、服务全部可视化,支持用户参与我们的订货会,真正做到将品牌向用户透明。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h20qDIeJuPEC4pYtvmF1TvOzk1OWbo3VrjD5aAZic5D5nh6kNicC0iaiayETk3EW3loU7dJeeDaI77ncIsNrQpKg/640?wx_fmt=jpeg

乔顿服饰VIP用户服装收纳储存室,每个衣柜上都贴着用户信息。

 

>>>企业家妙语

 “过去,我们离用户很远,因为我们把加盟商当成了用户,事实上,我们真正的用户是消费者,加盟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市场很大,我们需要聚焦,也需要有所放弃。”

 “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思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了解用户痛点,并解决其痛点。”

——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应琴

 

>>>记者手记

卖的不是衣服而是文化

沈应琴说,他理解的互联网思维,是用户思维。而在他的用户思维之下,卖服装这件事情变得有无限种可能。

走进乔顿的服装收纳存储室,每一个衣柜都贴着一个用户的名字,整齐挂着一套套服装。在这里,温度、湿度都严格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以让服装有最好的储存空间。不禁让人感慨:身为他的用户,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呀。可是,他做的绝不止于此。

选衣、穿衣、洗衣、换衣、收纳衣……他卖的,不是衣服,而是文化。这种文化围绕着乔顿的圈子不断延伸。这个圈子与乔顿品牌有着共同生活态度、共同文化诉求,沈应琴将之总结为诚致担当,合和日新”8个字。

沈应琴的目标,就是把这个圈子做成“1米宽,百米深,甚至更深

作者/来源:温州商报鞋服周刊

编辑:小贤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8-2010 乔顿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6019113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兰江路125号乔顿集团工业园 总机:+86-577-8653 1988 E-mail:info@jodoll.com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