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故事 Cultural sto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故事   
乔顿因你而骄傲:择一事,终一生 ——记乔顿生产中心下衣车间主任杨合朝
发布日期:17-08-29浏览次数:[返回]

乔顿因你而骄傲:择一事,终一生

——记乔顿生产中心下衣车间主任杨合朝



                                  TIM图片20170823091641_副本.jpg           

 

1998年,那年他17岁,独自一人来到了温州,开始了他的拜师学艺之路。学做衣服,这一入门就是20年,择一事,终一生。他就是生产中心2工厂下衣主任杨合朝。

讲起刚开始学做衣服时,杨主任一直说跟现在比那时候真的是太苦了。20年前的温州服装厂哪里有这么先进的设备,还有空调,连电风扇都很少,几百人挤在一间破厂房里,一到夏天大汗淋漓,身上的衣服都是直接脱下来拧干穿上再继续赶工,还经常熬夜加班加点。

不过那时候他遇上了个好师傅,手把手地教会他每一道工序,让他对服装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对西裤的制作工艺更是情有独钟,虽然那时候的他二十不到,但却已经下定决心要把西裤工艺学精,追求极致。确定了目标之后在师傅的指点下,慕名前往上海一家知名服装企业专门学习西裤工艺,从裁剪到缝制的每一道工序,学习钻研,并屡次被评为优秀员工,这一去又是十三年。

 

IMG_5263_副本.jpg

 

2011年他来到乔顿,担任生产中心生产部2工厂下衣主任。2012年底,因公司及生产部对产量的要求,结合之前的工作经验,杨主任率先提出要对下衣的生产流水线进行改革,对工序、组合进行重新编排,提高产能效益。这对员工及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与创新。


 DSC_8606_副本.jpg


 

由于流水线的改革,车间人员由原来的83人缩减至58人,大部分的员工不理解、不适应。开始担忧一个人做两道工序能否将新的工序学好,加上对工序的操作需要通过两个月左右的培训学习才能独自完成产量跟品质,这一切让整个团队都人心惶惶。

2013年初,车间员工的返厂率不及三分之一,这给了杨主任无比大的压力,流水线不完整,无法正常进行工作,怎么完成指标,怎么才能按时交货?杨主任陷入了困境。

万事开头难,不要轻言放弃。杨主任开始动手整理未返厂的员工名单,并且一个个地拨通他们的号码,劝说他们回来。另外一有空就带领着各组组长跑到路边、车站等地发传单,很多人都问主任为什么要亲自去招人,平时这么多人来公司应聘为什么都不收,主任告诉我 招有经验的员工是为了在提高流水线效能的同时需要控制生产线不出差错,否则达不到理想状态,因为返修太浪费时间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开始了流水线创新之路。

 

IMG_5287_副本.jpg

 

为了让新的流水线能更快速运转,他总结自己以往的经验,亲自制定新员工培训计划,对新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每一个工序都手把手地指导,要求工艺不合格者每天晚上加班学习练习,直到工艺合格为止,他说那段日子仿佛又让他回到了刚出社会当学徒的时候。

就这样大家通过四个月的没日没夜的努力磨合、组合学习,车间产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平均每天的产量比原来增加了50条。更显著的体现在员工的工资上,据统计,员工每个月工资相比2012年同比增长2500元,而到目前为止,员工的年收入比2012年至少高出一倍以上。

IMG_5323_副本.jpg

 

在确保完成数量的情况下,当然还要确保品质,每一道工序的工艺主任都亲自监督。要求员工在工作中出现错误时及时改正并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有突出表现时给予鼓励表扬,并在每日班前会上以案例的形式做分享,越分享越成长。

现在的2工厂下衣每天的产量平均达到720-750条, 质量返修率在控制在3.5%以下,这样高质量的生产离不开杨主任的有效管理。另外,更让我们惊讶的是,从年初到现在2工厂下衣仅1人离职,车间的伙伴告诉我因为大家都很佩服主任,不仅每个月能拿到高的工资,工作的氛围也很好。

 

DSC_2814_副本.jpg

 

采访中杨主任也说到“当车间主任最主要的是带领员工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其次是提高员工素质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DSC_2810_副本.jpg

 

2016年生产中心乔顿匠心·传承评选活动中,杨主任带领的2工厂下衣2个组分别取得了亚军和季军的佳绩。

 

 

IMG_2447_副本.jpg

 

在“不给他人添麻烦”全员绩效管理文化运动启动大会上,2工厂下衣的集体亮相也是霸气十足。一组组长赵惠先告诉笔者,由于活动期间车间正忙于赶货,主任亲自为大家出谋划策, 见缝插针式的进行彩排。参加活动的人员应该都还记得,2工厂下衣的现场团队展示让人眼前一亮,“精益求精 勇攀高峰”8个大字至今记忆犹新,正如乔顿价值观“诚致担当 合和日新”中的日新所释,我们要创新进取,敢为人先,我们也应该像杨主任一样,不断将创新体现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中。

 

微信图片_20170727152628_副本.jpg

 

除了工作之外,让员工们最开心的杨主任经常在休息日或节日组织自己车间的员工聚餐、旅游。杨主任经常说一线的工作非常辛苦,要多让员工能在工作之余舒缓心情,放松下身心,人不是机器,要松弛有度,才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工作。

 

DSC_0623_副本.jpg

 

从当年17岁的学徒工到后来的组长,再到车间主任,杨主任一直坚持学习西裤的工艺。他说他的经历很简单,就是一直做西裤。

没想到啊,这一做,就是二十年。

我想这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工匠精神,就是一生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企业文化故事推荐人点赞:

杨主任在工作上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管理者,目标感强,善于总结经验,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在车间的工作期间通过不断地努力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成为生产部的标杆车间。

 

 

——生产中心生产部经理 刘军


1(111).jpg

图形2_副本.jpg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8-2010 乔顿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6019113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兰江路125号乔顿集团工业园 总机:+86-577-8653 1988 E-mail:info@jodoll.com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