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顿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乔顿新闻   
中国第一份商务男士着装大数据昨日发布 中国服装协会、东华大学、浙江乔顿服饰联手发力大数据领域
发布日期:16-12-30浏览次数:[返回]

 中国第一份商务男士着装大数据昨日发布

中国服装协会、东华大学、浙江乔顿服饰联手发力大数据领域

 

昨天下午,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中国首份商务男士着装大数据隆重发布。该份大数据从中国商务男士体型数据、着装规格及消费偏好3个层面,详细描述了中国商务精英群体的身材特征与着装文化。

这份大数据报告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提供技术支持。东华大学以人体工程学泰斗张文斌教授领衔,由4位博士、18位硕士组成科研团队——其中包括两位参与神舟11号宇航服开发的专家,耗时数月,针对多达321万条的原始数据,运用多种交叉分析方法,编制出这份珍贵的大数据。所有321万条原始数据,来自过去10年乔顿的积累。2014年登陆新三板的浙江乔顿服饰,成立20年来一直专注于商务男装,着力将自己打造成“中国商务精英着装方案服务商”。

根据这份大数据,中国商务男士的标准镜像是:身高均值172.8cm、腰围均值86.6cm、臀围均值97.8cm、胸围均值 95.9cm、体重均值 70kg BMI 均值指数 23.2。其中,身高170cm175cm人数占比超过六成,超级富豪们的BIM指数大多大于25。巧合的是,李彦宏、马化腾、雷军等商界精英,均处于这个区间。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公布的数据,中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平均身高为167.1cm,体重为66.2kg。以“商务精英体型”与“国民体型”相比,中国商务精英比中国男性平均身高要高5.7cm,重3.8kg。健康指数BMI中,正常体质和超重体质较多,肥胖和较轻体质的较少。其中对“中国老板”的体型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是收入水平和职业。各个收入层次的客户都是正常体型较多。其中富裕层次过重体型相对较多;相对而言,企业家和个体户的过重体质较多。另外,从事政府机关、电子电器、工程建筑领域工作的客户BMI过重及以上的情况较多。

这份中国商务男士着装大数据还告诉我们“中国商务精英”的着装偏好。对于上衣他们喜欢修身,两粒扣,深蓝色及黑色,喜欢商务风格多于休闲风格,喜欢修身版型多于舒适版型。

通常男子标准裤长的计算公式是TL=0. 6h+a,通过对历年的规格表数据分析,统计得出身高与裤长的近似相关性方程为TL=0.15h+77.5这份大数据告诉我们“中国商务精英”在满足穿着舒适性的前提下,希望裤装更加合体,更加凸显人体的体型。而对于鞋子的选择,“中国商务精英”则更偏好舒适休闲。

而对于服装细节方面,商务精英们的喜好出奇的一致,喜欢平驳头的人数为99%77%选择正装袋,97%偏好无裤褶,在西服开叉选择上,69%的人选择单开衩。


在这份大数据中还有几个有趣的地方:

1、在休闲项目上,32.5%喜欢运动,32.2%喜欢旅游。

2、在服饰颜色选择上,肤色白皙的“中国商务精英”们除了黑色、蓝色外更加偏好亮色;肤色偏黄的深色亮色都喜欢;而篇黑的商务精英们则钟爱于深色系列。

3、中国商务男士中星座人数占比最多的前三位分别为天秤座、天蝎座、射手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这份大数据的意义。他说:这份大数据为服装行业实现供给侧改革,有效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提供了新的方向。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在发言中表示,这份大数据是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又一次体现。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这分大数据的发布显得尤为重要。

东华大学教授、大数据项目组组长张文斌教授,表示要将这份大数据收入教学案例。他说:希望更多的温州企业重视大数据,重视与科研院校的合作。这不仅可以改进生产与销售,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个经典的案例。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在致辞中更是将这份大数据称为供给侧改革的样本。


乔顿服饰董事长沈应琴,在主旨演讲中,用多个案例讲述了大数据对智能制造的意义。以前乔顿裤脚留量为10厘米,根据大数据减为5厘米后,以每年30万条、每米面料150元计算,每年可以节省200多万元成本。同样,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个性化定制,可以有效降成本去库存,真正实现供给侧改革。他在演讲中,还用大幅篇幅讲述了为什么工匠精神在任何时代都是不可替代的。

昨天的大数据仪式上,还举行了2016乔顿先生颁奖仪式,10位商界精英经过数轮选拔,当选为2016乔顿先生。巧合的是,这十位被称为“青瓷男士”的当选者,身高体重区间基本都符合之前的大数据标准。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所说,无论如何,在智能制造和云计算的时代,终于有中国服装企业迈出这一步。对整个服装行业,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始。这就像乔顿服饰董事长沈应琴在演讲结尾的那句话:中国的实业依然大有希望,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8-2010 乔顿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6019113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兰江路125号乔顿集团工业园 总机:+86-577-8653 1988 E-mail:info@jodoll.com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