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顿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乔顿新闻   
乔顿匠心之道二:寻找最让自己心动的东西
发布日期:16-05-31浏览次数:[返回]

 乔顿匠心之道二:寻找最让自己心动的东西

 任何工作90%的部分都是枯燥的。但为什么那么多人包括他自己仍然能在工作中找到乐趣?能抵御长久枯燥感的,我认为是专注和投入,是工匠精神。

一、寻找最让自己心动的东西,这个过程很忘我。

工匠精神就是专注于自己做的事情,精益求精,把99%提高到99.99%;严谨敬业,欣赏自己的工作,在每一个细节中体会做事的乐趣。

当我们忙活手上的工作时,请记得多思考——感受那一针一线,明确目标,然后不断调整,直到对手中的衣物满意,他人认可。其实,这和很多女孩子逛街一样,都是在寻找最让自己心动的东西。一旦找到,乐趣无穷,所以寻找的过程也就很忘我了。如果还是觉得枯燥,我想应该是你还没找到让自己心动的东西。但是,请再多点耐心,细细体会,感受作品在自己手上完成的愉悦和成就感,你也会渐渐体会到心动的感觉。

二、在工作中注入情感,你和工作都会因此动人。

 

煮饭在大家看来只是一件非常非常普通的事情,只需放水和米在锅里一煮。但是就是这样一件普通的事情在86岁的村嶋孟看来却是那么不平凡。他在日本大阪开了50多年的米饭店,被人们誉为“煮饭仙人“。他说自己煮饭的秘诀在于用水,每次煮饭前,他都会将自来水放入装有优质白炭的大瓦罐中静置一晚上,去掉漂白粉和其他杂味。村嶋孟说:“集中精神才是做好米饭的前提。”由此可见,再普通的事,只要我们专注,总会发现不一样的奥妙和乐趣。

 

相比日本人,德国人做事对于细节和严谨的追求毫不逊色。1984年,海尔总裁杨绵绵去德国引进冰箱生产线,曾在利勃海尔看到德国一个普通的做果菜盒的操作工人,注塑出来一个果菜盒,他就欣赏一下。这个细节给杨绵绵留下了深刻印象。杨绵绵说:他的动作应该称为检查,但我从他的眼光里看到的是一种欣赏,对自己劳动成果的欣赏。欣赏之后,他就在这个机器周围一通忙活,让下一个干得更好。这种精神感动了我。我一下子看到,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认真负责的人。这个工人让我感动了很久,给了我灵魂上的震撼。我想我们也应该这么做,要想改善自己,先从认真做事开始。

 

当大自然的原料如羊毛、棉麻等,逐步在我们手中改变,通过我们手里的一针一线成为舒适的衣物;当我们注入自己的情感成就它时,难道不会发自内心的愉悦么?

 

三、我们的弱点,需要“认真”来改造

 

中国历来不缺技艺高超的工匠,但是工匠精神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继承。我们很多人做事只求短、平、快,一味追求效率、表面的业绩而牺牲质量;一些人是差不多先生,工作中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还有些人空谈情怀,却不出好活儿。鲁迅先生曾说过:我卧病在床时有一个发现,那就是很多中国人得了马马虎虎的病。不治好这病就不能救中国。可是,如何治这病呢?我想我们需要认真的态度。认真工作时的我们,身上散发出的光芒远比想象的要美。

 

四、静能生慧,让劳动果实拥有灵魂

 

虽然并不是人人都要做工匠,但工匠精神却是每一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必不可少的。我们需要工匠精神,不仅是为了把工作做好,还要在做好的过程中体会乐趣,成就自我。如同李宗盛在New Balance广告中所说的一样:“对于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必须先成就它,它才有可能成就我们。

 

静能生慧,自己也能养成工匠精神,如果你觉得自己对工作少了一份这样的精神,可以通过训练和暗示帮自己培养工匠精神:

1) 上网看看那些有关老手艺人的纪录片,观察他们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如何在功成名就之后仍然对自己的工作心怀敬畏、一丝不苟;

2) 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寻找对工作的认同感;把工作当作一个有生命的对象,对他负责;

3) 把工作细分成一个个小块,做好相应的时间管理,从解决一个个的小问题中积累成就感和幸福感;

4) 工作的时候集中精力,排除杂念,全神贯注,所谓静能生慧

5) 注重整体和细节,把自己的劳动当成艺术品,学会欣赏它,欣赏自己。

 

 

 

当你真正拥有了工匠精神,你会很容易感知工作的乐趣,产生有诚意的劳动成果,人们也会从你的作品中,体会你的良苦用心,感受到每一个细节的美感或专业。让我们一起寻找最让自己心动的东西吧!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8-2010 乔顿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6019113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兰江路125号乔顿集团工业园 总机:+86-577-8653 1988 E-mail:info@jodoll.com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